返回顶部

大安法院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软实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4:2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大安法院在稳步高效地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的同时,采取多项举措着重提升窗口人员“软实力”,形成诉讼服务工作“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思想教育,树立精细化服务理念。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窗口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着力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诉讼服务工作实践,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以周五集中学习、庭室系统学习活动为载体,新建图书阅览室,重点打造法院文化视角,为干警提供政治理论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的学习平台,引导干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形成深刻认识,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价值认同。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在立案窗口确定党员示范岗,除日常工作外具体负责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业务水平,建立系统化教育平台。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法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为切实提升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法律专业水平,我院与四川理工学院在多年“院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理念,共同搭建起“法律理论进法院,审判实践进校园”合作平台,预计用一到两年的时间,让大学教授每周五走进法院,从最基本的法律理论开始,对全院干警法律知识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同时,联合制定实践教育合作规划,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同时,在有重大、新类型案件发生时,预先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交流,为院校教师、学生提供案件庭审观摩的机会,切实加强师生对法律实务工作的了解,倒逼法官业务素养的提升。

完善管理规范,形成规范化工作流程。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对立案登记流程进行系统整理,进一步梳理诉讼服务内容,细化诉讼服务类型。开展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远程立案、预约立案等方式,向当事人提供POS机刷卡支付等立案便民服务。合理布局窗口设置,分设涵盖诉讼活动的9类主要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人性化的精细化诉讼服务。

(明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