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狮子村扶贫工作组 聚合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17:17:48)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突重点履职尽责聚合力脱贫攻坚

——大安区三多寨镇狮子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推进组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狮子村位于大安区东北角,辖区面积2.02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住户408户共1425人,党员22人。目前,全村存在“两差两多两低”贫困落后现状。即:地理条件差,处在“两山夹一沟”环境;基础设施差,无蓄水池和便民道。贫困户多,建档立卡87户,占全村总户数的21.3%;贫困人口多,建档立卡218人,占总人口的15.3%。文化水平低,高中学历以上不到7人;收入水平低,全村人均年收入4320元。狮子村自2000年来,仅发展2名党员,近5年无预备党员、无后备干部、无致富带头人,全村75%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因病致贫户约56%,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和“老弱病残”村。

自2015年8月扶贫工作启动以来,狮子村扶贫工作在大安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副主任罗林同志为组长的推进组带领下,以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为主体,重点抓好抓实“四项任务”,先后被《四川日报》、《自贡日报》、《自贡晚报》、《大安要情关注》、《大安》杂志、自贡电视台宣传10次,在全区作经验交流1次,迎接省、市精准扶贫工作督查2次,狮子村推进组扶贫工作被省扶贫和移民局领导王思铁高度肯定,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认识,精准管理,聚合力脱贫攻坚

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为打赢狮子村脱贫攻坚硬战,罗林同志带领工作组进驻狮子村后,便采取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组干部、深入村民家中、深入离职党员干部280余人次,第一书记按照脱产在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广泛收集了解村情,力求把问题看清楚、听清楚、摸清楚。

2015年9月13日,狮子村推进组率先在全区召开精准扶贫动员会,罗林表示,看到狮子村的贫困落后现状,自己很揪心,他要求推进组人员“人到心到情到”,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随后,推进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精准扶贫、党建、惠农政策等进行宣传,并更新狮子村党务、村务、组务公开栏10块,悬挂标语12幅,全村精准脱贫认识明显提高。

为促进精准管理,提高战斗力,推进组“以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提升效率”,细化了工作制度,明确推进组组长、副组长、包村干部、农技人员等职能职责,并将4大项7小项任务分解到每一位成员,切实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头压担子。天下大事必成于细。为强化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组全体人员和帮扶干部积极践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和“四真”群众工作法,坚持做好“4+2”台帐,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决定成败。脱贫攻坚工作中,“市级部门单位+区级部门单位+非公企业+驻区单位+成功人士”的推进结对帮扶模式叠加作用明显。罗林组长联系到自贡一家公司,落实狮子村家禽销售问题,并解决3名贫困学生资助金;区卫计局调整规划落实村卫生室项目和村民改水改厕项目;区疾控中心“健康中国行”走入狮子村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水平;省卫康院落实义诊医生;成功人士刘学良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农技人员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全员发动、社会参与、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拔寨战全面打响。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抓关键扎实推进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和前提。推进组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个别户头条件并不差,在请示区扶贫办同意后,率先在全区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推进中,严格按照“八个比对”“六个清退”要求和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通过个人申请、小组初评、民主评议、无记名票决、多点公示等程序,着力抓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工作,共清退“不合格”贫困户14户46人,新增16户34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识别过程中,推进组按照“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方法逐一上门走访,充分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脱贫需求。随后,根据“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要求和贫困户实际,将贫困户对号入座到“九个一批”,并采取“一对二、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进行帮扶,32名帮扶干部先后上门帮扶190余次,确保了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缓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组组织开展免费义诊2次,协调解决贫困户药费2.3万元,落实脑瘫儿童肖雨轩辅助用具1件。为缓解村民“出行难、用水难”问题,推进组争取资金25万余元,建成370米水泥硬化路和1道石河堰,解决300余名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和130余名村民出行困难。为提升村民治理水平,推进组组织召开村民会议8场260余人次,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狮子村村规民约”,涵盖知法守法、支持扶贫等10方面内容,依规解决问题3件。

此外,还协调落实免费的农用肥料408袋,为90余户村民协调安装天然气,解决村民问题16个,向全村居民交上一份长长的驻村帮扶清单,这场扶贫工作战正如火如荼。

精准规划,精准保障,促产业科学发展

实践证明:规划出空间,规划出项目,规划引领发展。推进组通过“望、闻、问、切”“看准病”后,开具“药方”,制订了村里的六年扶贫开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完善狮子村“2+1+3”产业科学发展布局,即“环村新道、盐马古道,狮子河,果林带、种养殖带、生态鱼带”,努力打造“山中林、水中鱼、花间果、田间人”发展新貌,大力丰富村民庭院经济和桃花林骑游等增收渠道,做到精准规划。

2016年1月,狮子村卫生室项目全面竣工,村委会办公室通过改建焕然一新。以狮子水库为核心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预算总投资308万元,正加快推进。引导狮子3组村民集中建房初具规模。在一个晴朗的冬日,罗林同志带领民盟大安区部分主委,为狮子村委会送来3台电脑,并为贫困户王玉兰、汤仁生等送去春节的问候。据统计,春节前夕,狮子村80余户贫困户、16名老干部和老党员收到来自区卫计局、省卫康院、区疾控中心帮扶领导和思味多有限公司法人陈明刚、成功人士刘学良的春节慰问。应玉财、袁淑芳、钟淑芬等贫困户脸上露出由衷的笑容,这个贫困村显现出应有的生机与活力。

通过5个多月的驻村工作,狮子村班子力量得到加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全村“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意识明显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不断提高。贫困户应泽甫解决了住房问题,在街上做起了生意;钟火松被安排打扫村上清洁助其脱贫;甘淑英解决了红桔销售问题;李禄良开展了庭院式家庭养殖项目;部分村民还到大安区万亩杂柑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积极筹备“高换”技术……。

推进组全体同志用自己努力付出,换取贫困户高一点的幸福指数,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狮子村脱贫奔康的战役已露出决胜的曙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