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颜值”新乡村

www.scol.com.cn (2019-06-26 17:1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截止目前,全县3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已完成33个;长山镇、保华镇、双古镇、复兴乡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通水调试;新、改建乡村公厕20座已完成9座……

这仅仅是荣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荣县上下同行、干群同心,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高位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全面开展“三大革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旧村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等系列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在广袤的荣州大地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擂战鼓。

从垃圾乱丢到垃圾入池

“以前要到离家1公里远的垃圾库去倒垃圾,有时候嫌麻烦就随便倒在门前屋后或者堆放起来燃烧掉。现在屋门口不远处就有垃圾池,大家都把垃圾集中倒在垃圾池,不污染环境也不污染空气。现在垃圾乱丢的现象基本没得了,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近日,刚打扫完院坝的古佳乡小井冲村1组村民祝文书一边说一边将装着垃圾的塑料袋放入离院坝不远的垃圾池内。为进一步解决乡村“脏、乱、差”问题,去年古佳乡在新增10名通道保洁员负责乡村主道沿线公路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又投入14余万元用于新建垃圾池及垃圾清运车的常态化作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

今年来,荣县围绕“三清两改一提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今年将全面完成8个片区共享式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地埋式压缩垃圾库)建设和全县3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任务。”荣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荣县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密闭化运输、压缩化运输、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1%。

告别“两块板一个坑”

今年来,荣县持续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加大“厕所革命”项目推进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等问题。“以前旱厕两块板一个坑,三尺土墙围四边,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满天飞。”牟镇来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伍自木说到。如今,伍自木家由以前的旱厕改建成了现在的水冲式厕所,不仅如此厕所里梳妆台、卫浴一应俱全。而在双石镇玉章故居景区内,3个新建的公厕,灰色的屋顶,木质结构的墙体,无障碍通道,再配以醒目的中英文标识,这里供游客“方便”的地方格显星级派头。

全新的公厕标示、干净的瓷砖墙面、明亮的照明灯等……近日,雷音乡新屋坝村2组标准化公共厕所全部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如厕难,周边环境也更美了。“除了雷音乡新屋坝村2组以外,长山镇得胜村7组、双石镇蔡家堰村8组、旭阳镇观音铺村7组新改建的农村厕所也已经投入使用。截止目前,我县新、改建乡村公厕20座已完成9座;新、改建乡村旅游点厕所2座已完成1座,改建农村户厕440座正在规划中。”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丁文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