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七旬老太吃西瓜吃进ICU 正确吃西瓜方法需掌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5:27:13)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黄浩 记者 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黄浩 记者 张启帆)夏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在炎热夏季里,盛产的一种水果——西瓜,自然成为了人们消暑解热的必需品。一个西瓜动辄十几斤,甚至几十斤,要想一次性吃完不是一件容易事,剩下的怎样存放呢——盖上保鲜膜,放冰箱,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放在冰箱里的水果真就能保质保鲜吗?一个真实而不幸的消息要告诉大家——就在7月30日那天,70多岁的自贡市民李月华(化名)吃了放在冰箱里的西瓜等水果后,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病房。

怕浪费婆婆吃下两天前存放的西瓜

7月28日那天,天气非常炎热,上街买菜过程中,李婆婆热得大汗淋漓,逐渐的,她开始感觉口干舌燥。看到市场上叫卖的西瓜又大又新鲜,于是她购买了一个回家。

回到家中,李婆婆立即切开西瓜解暑止渴。缓解暑热后,为给剩下的西瓜保鲜,她特意用保鲜膜封好切口处,放进了冰箱的保鲜室内。

两天之后,李婆婆想到冰箱里还有上次剩下的西瓜,扔了怪可惜,于是她拿出西瓜吃进了肚子里,后来,李婆婆又吃了几天前放在冰箱里的葡萄。

出症状婆婆住进ICU实施紧急救治

没过多久,李婆婆肚子里开始翻江倒海起来,不仅咕咕直叫,腹痛、拉肚子症状也随之出现。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李婆婆如厕就是10余次,甚至出现了血便现象,身体也开始出现脱水现象。

得知情况,家人赶紧将李婆婆送到家附近医院治疗,由于李婆婆病情非常严重,被紧急转往了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一科治疗。经医务人员检查,李婆婆被诊断为多器官功能障碍、急性肾功能衰竭、肝功能损害、急性肠炎等,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医院普外一科、ICU、肾病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输血科等专家联合会诊后,李婆婆于8月1日转入到了ICU病房接受抢救治疗。

市四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小波介绍说,李婆婆在ICU病房接受了3天救治后,拉肚子、便血、腹痛等症状相继好转。随后,李婆婆转往了医院肾病内科针对肾功能衰竭情况做更进一步治疗。

针对李婆婆的致病原因,罗小波分析说,有很大可能跟食用了几天前放在冰箱里的水果有关。“水果在冰箱里长时间存放容易滋生细菌,特别盖上了保鲜膜,更利于细菌繁殖。人在食用了带有细菌的水果后,非常容易导致生病。”

对比试验

多数人认为,把食物盖上保鲜膜放在冰箱内,就可以阻隔细菌,这样的思维是错误的。

据了解,有相关专家对此进行过对比实验,将西瓜对半切开,编号后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内,在2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后,分别取出测试其中的细菌数量,结果发现,冷藏并不能让西瓜和细菌隔绝,反而细菌的个数会随着冷藏时间的增长而增加。

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专家给出了解释,刀上会有细菌,在切西瓜时,会沾染上细菌,盖上保鲜膜后,西瓜内部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使得西瓜内部的温度不会很快下降,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此,专家提醒,切西瓜时要注意用具的洁净,最好是现切现吃。冷藏时最好别包裹保鲜膜,直接放进冷藏的抽屉里,存放不要超过24小时。再次拿出来时,削掉西瓜表层再吃,因为细菌主要聚集在表面。

西瓜怎么保存

1、购买新鲜西瓜。如果买来的西瓜原本就不新鲜,食用和保存就无从谈起了。鉴于储存时间上无法得知,所以尽量不要购买水果摊上已经切好盖上保鲜膜的西瓜。

2.保证刀具和用具的卫生。切西瓜最好使用专门的切水果刀具,尽量不要和切肉、切菜的刀具混用,切西瓜前先用热水清洗。

3.常温储存勿超过4小时。炎热的高温环境下,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切开后的西瓜常温储存的时间勿超4小时,没吃完的尽早低温冷藏,并尽量保证完整。

4.冷藏不要超过24小时。盖上保鲜膜或直接放入冰箱冷藏的西瓜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从冰箱里拿出西瓜食用时,可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如何健康吃西瓜

西瓜是夏季很好的防暑水果,但西瓜属寒凉食物,因此不是人人都能吃西瓜。

1.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西瓜,因为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西瓜的含糖量比苹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都要高。糖尿病人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2.产妇不宜食用西瓜,因为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

3.体虚胃寒的人不宜多吃西瓜。西瓜属寒凉之品,体虚胃寒的人过多食用的话,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积寒助湿。

4.感冒患者不宜吃西瓜,因为西瓜有清里热的作用,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这个时候吃西瓜会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