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被异物卡住了喉咙 学会这一招可保孩子的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5:24:03)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张丹 黄浩 记者 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丹 黄浩 记者 张启帆)“医生快来给我孩子看看,娃娃不小心把硬币吞下去了……”8月19日上午,两位家长带着一名小孩心急火燎地来到了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部找医生。

副主任医师杨丹等医务人员得知消息,立即上前查看孩子情况。通过平片,医务人员发现,一枚硬币崁顿于食管入口处,导致患儿吞咽疼痛、流涎。

随后医务人员立即安排患儿完善相关术前检查,给予补液支持治疗,并耐心安抚家属情绪,并告知家长,孩子暂无生命危险。同时,主管医生积极联系手术室和麻醉科。得知消息,麻醉科、手术室立即做好了手术准备。

患儿被接入手术室后,为避免孩子的恐惧心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医务人员都轻声安慰着小朋友,温柔地陪着孩子聊天,成功避免了孩子在麻醉前的恐惧感。

通过几个科室医务人员共同协作,医务人员成功为患儿取出了崁顿在食管内的硬币。术后,孩子状态良好。

异物卡喉这样急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

成人版

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幼儿版(3岁以下儿童)

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婴儿版

5次拍背法

将患者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

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如何防止异物卡喉

儿童异物卡喉是非常危险的事,家长应在生活中注意哪些方面呢?

小颗粒食品一定要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比如糖果、瓜子、花生等;

尽量把食物做成条状,不要弄得太小,以防万一;

小朋友吃东西时,不要逗他,避免大笑时食物呛进气道;

孩子大哭时不要让他吃东西;

小朋友在吃东西时,旁边应有大人看护,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进食;

孩子如果不想再吃东西时,就不要追着喂,严禁在跑动过程中给孩子喂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