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警方支招:遇到电信诈骗咋个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5:20:01)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且花样繁多,为帮助广大群众及时识破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贡警方支招广大市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外乎分为“天上掉馅饼”和“天上降灾祸”两类,主要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的心理行骗,只要提高意识即可轻松防骗。

电信网络诈骗”是个啥?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各类通讯工具、互联网平台,借助公共通信网络向手机、小灵通、固定电话或其他语音、短信接受设备发布虚假信息,并对其用户实施诈骗,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的行为。由于此类犯罪绝大多数利用网络为载体,手段更新快,欺骗性、再生性、迷惑性极强,群众极易上当受骗,且被骗钱款均为转账实现,资金流转速度快,大部分在极短时间内转至境外,侦破和追赃难度极高。

电信诈骗犯都有哪些招?

1、警方特别提醒:电话欠费、消费透支、购车购房退税是骗局;包裹藏毒、涉黑洗钱、安全帐户是陷阱。

2、当您接到亲友号码、110来电以及95598等热线短号要求汇款的电话或短信时,请一定提高警惕,及时予以核实确认,避免财物损失。

3、切勿相信汽车退税、房产退税电话,这是骗子惯用伎俩,税务部门不会通过电话远程办理退税手续。

4、网上购物成时尚,请注意选择诚信度较高的购物网站和卖家,不能随意听信陌生人指导,并切记用于网购的支付宝网银卡不要存放太多现金。

5、诈骗陷阱须提防,骗子手段在翻新。

   虚拟电话设陷阱,回拨号码能问明。

6、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

   真假网店难分辨,购物不慎就被骗。

7、防范新型的骗术,不贪便宜要记住。

   领奖先要手续费,买个教训实在贵。

8、“熟人”发来Q和信,要求汇款或借钱。

   不要轻信把钱汇,电话沟通莫受骗。

遇到电信诈骗咋个办?

一要“懂常识”:犯罪分子均利用有关权威部门行骗,因此要掌握有关部门的工作程序。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情询问,更不会询问群众家中存款情况,不可能提供所谓安全账户以及要求群众转账等。同时要学会辨别虚假信息,凡以入会、提成为名义让股民交钱后,为股民提供优质股票信息的公司和网站均属非法。请不要相信虚假公司或机构及网站上标榜的优厚回报的虚假宣传,防止犯罪分子用“钓鱼”的方式行骗。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账户保护您的存款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

二要“不轻信”:无论遇到“天上掉馅饼”还是“天上降灾祸”首先第一反应是不轻信。不轻信一条短信、一个来电显示、一个声音、一个画面;不轻信低投入高回报和无来由的灾祸。

三要“必核实”:不要抱有侥幸、怕麻烦心理,无论接到所谓职能部门、所谓亲友的电话或短信等,都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提及事件。进行核实时,不要通过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应拨打有关部门的办公电话,必要时到其办公地点进行核实,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更不能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

四要“说出来”:不要有自以为是的念头,不要听信对方威胁以及不要告知亲友的说法。遇事要说出来,要多与亲戚、朋友诉说、商量,或者直接与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核实信息。

五要“口风紧”:有些犯罪嫌疑人能通过网络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本人或亲友的电话、姓名等信息,用以强化其骗术的可信度。因此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保密意识,把好口风,不要轻易将本人的家庭资料、家庭情况、银行卡号及密码等向他人透露。

自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被骗后应第一时间报案,报案后快速到银行办理冻结手续,并且尽快查询涉嫌诈骗的银行卡号的开户地点,查清资金流向,冻结涉嫌诈骗的银行卡号,争取破案时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