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警30载 自贡贡井区民警年近花甲不服老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15:55:14)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付莉娟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付莉娟)1995年,从自贡市武警中队转业后,刘志强同志就开启了他的从警生涯:曾参加全省公安民警军事比武,代表自贡市公安局取得全省军事比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历任自贡市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现为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担任全区军事集训教官,担负巡逻盘查等系列安保工作任务。

即将跨入花甲的刘志强并不服老,一直以把自己视为集训教官,反恐精英,在30载的公安生涯时间里,一如既往,始终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入到公安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团结同志,刻苦训练,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始终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为己任,为贡井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等系列安保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老牛”不倒 舍我其谁

2008年是奥运安保年,刘志强同志已是50出头,很多领导同志都劝他,把集训任务交给年轻人去干,老刘固执又自信说“我身体壮如牛,没得事的,不会给组织丢脸,请大家放心!”为此“老刘”还得了个绰号,人称“老牛”。

奥运安保正是盛夏8月,烈日当头,骄阳似火,炎炎烈日烤问着盐都大地,也考验着肩负安保责任的这位50出头的“老牛”教官。刘志强同志在地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湿度达4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环境下连续组织民警开展安保集训。汗水流淌了一淌又一淌,警服打湿一遍又一遍。由于连续超负荷的工作,长时间、大运动量的奔波操劳,加之受十多年以来的“腿病”顽疾的侵袭,“老牛”终因疲劳过度,病倒在床上,左腿膝盖骨膜发炎肿得老大,稍稍挪挪脚步都会有钻心的疼痛。分局领导得知病情后,心痛地叫他住院治疗,他都说:“在这个时候,我不能躺下,因为安保集训才刚刚开始。为了不影响安保集训工作,刘志强同志处着拐杖,服用了超剂量的镇痛药,又固执回到了训练场,又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一、二、一”,回荡在整个训练场,全体参训人员将感动化为力量,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

8月8日晚,全体安保人员听从命令,服从指挥,赶赴宜宾按照“奥运火炬传递”安保方案的要求,尽职履责,确保了参加奥运火炬责任段的绝对安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老牛”当关 深山阻凶

2014年“春节”将至之际,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灭门惨案”,一夜之间一家5口,“4死1重伤”,案发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举全警之力侦办此案。1月27日凌晨4时许,杀人犯罪嫌疑人便逃窜至五宝镇与荣县、宜宾古乐镇交界的深山之中,有接深山路险向外逃窜之意图。在省厅刑侦总局、市局及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要求立即执行封山搜捕,此时刘志强同志主动请命,带领分局巡控大队民警2名及协警4名,在进出古乐镇至五宝镇的险要山口设卡守候,全力封锁犯罪嫌疑人。

从1月27日9时至1月28日19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老刘没合一下眼,期间仅吃了两顿面包,喝了几瓶矿泉水,就这样在这寒冬腊月之际在深山丛林中埋伏了一天一夜,这一伏就是30个小时,老刘的左腿再次被冻出毛病。当民警前来接应时,老刘的腿已经无法动弹,被送到当地镇医院治疗时,医生告诉前来关心的同志们说:“再迟些送来几小时,我这里根本不敢收”。而此时,瘫在病床上的老刘首先关心的不是自己的腿,而是整个案情,当得知犯罪嫌疑人在深山中被特警成功搜捕抓获时,老刘面带微笑的对前来看望的领导同志们说:“你们别看我的腿出毛病了,要是犯罪嫌疑人经过我封锁守候之地,他一样跑不脱!”。

后来审讯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确实有要经过五宝镇前往古乐镇险要山口的意图,正因为有了这头“老牛”的坚定死守,才确保了杀人犯罪嫌疑人没能成功逃脱,一直被困山中。

“老牛”不老 甘当士卒

2015年11月,自贡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综合演练。此时的“老牛”已是59岁,一个十足的退休老头儿,已经不是什么集训教官了。这头“老牛”不知从何得知了该消息,只要一提到“集训、演练、安保”他就来劲儿,“老牛”同志再次主动要求参加此次综合演练活动,领导同志们一齐做其思想工作,让他好好休养,保重身体,平安退休,可刘志强同志语重心长的说:“请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虽然我不担任教官了,就让我作为方队的一员,跟同志们一起锻炼锻炼身体,为教员出出主意也行嘛!”。就这样,这头“老牛”自参加公安工作后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作为参训队员,加入到了演练训练方阵。11月间,全市组织开展反恐集中训练3次,分局不定期组织集中训练5次,每一次训练力度都很强,老刘同志一次都没有缺席过,哪怕他那条伤病困扰多年的左腿又发病了,他都毅然坚持训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规范的做完每一个动作,给所有参训的年轻民警树立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好榜样。

在30载公安生涯中,刘志强同志始终战斗在安保巡逻盘查系列安保工作的最前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任务。彰显了人民警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展示了人民警察听丛命令、服从指挥、勇往直前的良好的风貌,得到了省、市领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贡井区副区长、分局局长李平同志对刘志强同志予以了高度评价,要求全体民警向刘志强同志学习,大力宣传刘志强同志的先进事迹,宏扬这种特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公安工作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公安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